默默地也到了身邊的人都慢慢結婚或準備結婚的年紀

誰也沒想到身邊好姊妹中我是第一個結婚生小孩,黑馬中的黑馬

截至目前我還是開心的完成了這一步

但如果有什麼反勸生聯盟,我應該會是戰將之一。

第一件事就是提公投「你是否反對外人不應關切已婚及未婚男女之生育意願」

 

參加婚禮時我最討厭聽到的祝福是「早生貴子」

當然如果這對新人是在一起很久,甚至真的很想要生小孩

那祝福早生貴子的確是不錯的祝福

但每次看到長輩在那說「早點生啊~」「趕快拚一個小孩讓爸媽抱孫」

我就一定要大翻十個白眼,對我超會翻白眼我連翻十個沒問題

這問題換句話等於就是說「趕快做愛啊!」

老娘要不要做愛還需要您插手嗎?

或許你會覺得我都已經生了小孩了應該不會被問了

我也這樣以為

但長輩漫出來的關愛是無法想像的啊!!!

已生了小孩的我最常聽到的就是「趕快趁年輕再生一個」

好的我做愛後會跟各位回報喔 stay tuned!


那些叫妳生小孩的路人甲乙丙丁不外乎就是想說「妳還年輕,生完小孩想做的事以後還是能做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阿! 你真的覺得生完小孩後就能夠回到從前嗎

又不是把宿便排出,拉完沖掉就沒事

你不會相信這種鬼話吧傻孩子 (撫摸臉

給出這種安慰的人,就算你沒有生過小孩,也看過你朋友生孩子後就不斷用小孩照洗版吧(例如我

你真的覺得生孩子後還能跟以前一樣嗎?

好,看到這你可能會想,當初幹嘛不避孕,現在唧唧歪歪一堆幹嘛

對阿,為什麼呢XDDDD

 

好,我不是要來戰我自己的,是要分享產後的不適及心理的調適給將來遇到同樣問題的媽媽們取暖的 (前面也扯太遠

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我一位同事最近因為孕期關係心情而低落,她的愁雲慘霧讓我回想當時的我

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大家常常把關注放在小孩身上,卻忘記了媽媽(或是爸爸)也是需要關愛的。

不是每個人都會因為懷孕而時時沉浸在幸福的泡泡裡,而這種心情偏偏又是最難以啟齒

首先,會有這想法的不代表你是個壞媽媽,或是沒有母愛的人,好吧,也有可能是。

會有這樣的情緒,很可能是荷爾蒙影響,而且人生突然有這麼大的改變,不管是有沒有做好準備

都是需要時間適應的 (而且真的會有準備好這件事嗎?)

同時間可能還有身體上的各種不適,這一切可能都會讓你懷疑人生。

在生理心理同時夾擊下,就放過自己吧,放任自己吃想吃的東西痛快的去任性

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從一開始就是失職的媽媽,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照顧一個生命

在這個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真的。

現在想想當初結婚後我還不打算馬上生小孩時,我媽對我說的,妳真的很自私只想到妳自己。

我的確是啊。

我不為自己想,誰會為我想呢? 畢竟將來在經歷這一切的人,是我。

或許老公、家人、朋友,都是很稱職的啦啦隊,但也僅限是啦啦隊,在打這場仗的還是我自己

所以一定要優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有能力去照顧另一個生命。

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的調整到可以應戰的狀態,最後回過頭來,都會發現自己竟然也經歷過這麼多了(菸~

關鍵字就是放寬心

遇到不順遂的事就放寬心讓它順順的過

因為實在看過太多完美主義者把自己及身邊的人都搞的很痛苦

反而慶幸自己是個得過且過的人 (天啊我好像小丸子XD)

當然有餘力的話,可以把事事照料的更周全,沒有辦法的話,也不要太勉強自己。

來,我們放輕鬆,深呼吸憋氣,數三秒,吐氣~~~ (以上用在減輕陣痛也很有用唷哈哈)

 

接下來,關於產前的不適大部分醫生都會提醒我就不多著墨了

(恥骨痛、全身不適、便秘、痔瘡、水腫、怕熱、易累 … 族繁不及備載,可說是應有盡有呢)

但產後有些比較難說出口的,像是肚子「真的」會變很鬆

嚴格來說不只是肚子,我一直都是小腿很粗壯的人,連小腿肌這種不可能會瘦的地方

我在產後第一週發現別說我的腿肌、臀肌,我連小腿都是鬆到不行啊!!

好像身體裡面真的有一大堆什麼隨著羊水都流光光了

喔但小腿肌大約一個月後就回來了然後其他肌肉都頭也不回(眼神死

還有像是乳頭,也是會因為賀爾蒙的關係顏色變深、變大之類

有一說是生物自然演變,因為寶寶剛出生其實比較能看到黑白,所以顏色深寶寶比較好找到

Gan 那可以變白啊!!!!!!!

當然也是有人說產後一陣子會好轉(我不知道多久不要問我)

原本胸部就不小的我開始哺乳後更像女優

總之我本人是沒有在想要胸部很大,其實覺得蠻醜

而且很怕最後退奶退的太快胸形會跑掉或是大小奶之類的

上述幾點我以後會努力健身,看能不能多少救回一點…………

 

而生活上的改變除了多了一個小孩所衍生的各種大事小事之外

也要習慣自己不在是別人所關注的對象

這有好有壞,例如長輩們已經不太管我要幹麻要去哪,反正孫子跟他們在一起就好

這倒是給了我不少方便,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交代我要幹嘛的人

但也因為大家都關注小孩所以也會衍生更多跟小孩有關的不開心(歡迎私訊

請各位準備生小孩或剛生小孩的朋友們做好準備,跟公公婆婆爸爸媽媽絕對有可能會因為怎麼帶小孩而有齟齬(天哪我用了好有水準的字

我能給的建議是能逃多遠就逃多遠,距離真的能產生美感

不相信的話可以上媽寶版(Babymother)看有多少則吵架文是跟長輩干預有關

而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小孩哭時,長輩們總是會第一時間問:「怎麼了?怎麼會哭」

給我 5 分鐘我先去廟裡擲筊問神明。

他是小孩,他就是會哭,如果可以,我也想要知道他在哭啥啊!!!!!

隨著小孩長大身為父母得到的指教不會變少

從要怎麼抱小孩、到該不該抱小孩、該餵他吃什麼、會不會翻身、會不會站大家都有滿滿的關愛

好像會不會站、長牙數量甚至髮量都代表你養得好不好般

最可怕的是有些人是你用「醫生說」也無法溝通的

只能斷絕關係了

開玩笑的啦!台灣好媳婦怎麼能這樣呢

我都是笑笑然後轉身離開你有話說不出來(唱了起來

畢竟我現在人生是以與人為善為目標(有嗎?)太多的衝突或「溝通」都無法促進人民福祉

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裝死吧?(還是有人要開示嗎

 

不過說實話,以過來人的姿態回頭看,除了有的人孕期真的很辛苦外,其實懷孕真的也沒什麼大不了

至少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嚴重,畢竟真正苦難是在小孩出生後才開始呢 (彈菸灰

至於啦啦隊們能做什麼呢? 靜靜的陪伴就是最好的了,話不需多說 (反正也講不出什麼有用的話)

不要講一些粉飾太平的話,像一切都很美好啦~ 生完可以再回到正軌Blah Blah Blah 的屁話

這都是幫不上忙的,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是幹話XD

但由於我們當事人知道你們說這些話是出於關心,所以也不好意思嗆你哈哈哈哈

看看有多辛苦,想嗆人不能嗆還要假裝心懷感激 (怎麼跟職場也是有點像?

最重要的是,記得要適度的陪伴,因為新生命的來臨,大家都很興奮

常常會忘記關心大人,請別忘了,地方的媽媽(爸爸)還是需要朋友的阿

 

另外我非常建議夫妻先享有足夠的兩人世界後再生小孩

不然當媽媽內建的「聽到風吹草動就驚醒功能」不斷啟動

小孩哼一聲馬上就驚醒,一旁的先生卻從來沒醒過,你真的很難阻止自己拿出枕頭下的槍XDD

算了我收回這句話,最近我產假結束回去上班,有時半夜累到沒聽到叫聲,醒來時發現Mr.J 已經泡完奶了

難道,難道,神終於要站在我這了嗎XDDD

 

總之,在親身經歷後,我其實蠻推崇年輕生子的,我無法想像年紀比較大還要照顧野獸是多累的事

而且能讓照顧自己長大的爺爺奶奶們可以抱著自己的小孩,也是件幸福的事

不得不説,生了小孩後雖然痛苦的時候多了很多,但快樂的時候也很多

希望生了小孩的你,也跟我一樣覺得滿足

 

咦? 配偶能夠幫什麼忙來安慰地方媽媽? 我想是….結紮?

開玩笑的啦多陪孩子給媽媽多一點Me Time還有多洗奶瓶跟餵奶吧XDDD

 

沒想到懷孕的話題可以寫這麼多篇,果然懷孕對於女人的人生來說相對於男人就是當兵

是可以一輩子用來說嘴的題材呢

最後,如果又有人跟你說早點生或是早生貴子

請貼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