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開始前,需要先感謝我的配偶,我的丈夫,我一生的摯愛

他,讓我去住月子中心

救贖了我與他的父母生涯的第一個月

—-以上文章由Mr.J 冠名贊助-— (拿人手短)

 

一開始跟Mr.J 就對住月子中心這件事沒有異議,因為他是個非常重視睡眠的人

所以當他的周遭的人告訴他這筆錢不能省,可以換一夜好眠與短暫的自由

他就毫不猶豫的掏錢了,當然最主要是要讓我好好休息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起初我也有考慮過在娘家坐月子這個選項,不過考慮到Mr.J 上班交通再加上影響娘家作息,並沒有比較好

又,我和Mr.J 是新手爸媽中的新手,最後還是決定去住月子中心

其實我到簽約前都還在想到底有沒有必要住月子中心

想說住個10幾20天費用不低,且外國人也沒跟你在做月子的啊,還不是生完就被遣返回家

說穿了住月子中心就是媽媽想耍懶休息吧

但Mr.J 很man的說就去住吧,辛苦了十個月就休息一下啊 (買尬好帥)

不過,住了之後發現這筆錢真的要花啊!!!!

不住月子中心至少也請個月嫂

爸爸花點錢給老婆住一個月的月子中心,會給自己換來一個月好日子跟老婆的感激。

這段話絕對不是因為我真的耍懶耍得很爽,而是有親身經歷的痛才這麼說的

 

 

 

理由一:嬰兒能接受專業完善的照顧

 

新生兒剛出生時真的毛很多,人類真的是演化史中最沒有野外生存能力的一群

剛進月子中心的前幾天,護理師就有提醒說小北阿的左眼分泌物有點多,要注意

果然後來小兒科巡診醫生就說鼻淚管有點堵塞了要按摩擦藥

過沒幾天小北阿些微紅屁股了

當時也是護理師每天照顧,曬屁股,確認喝奶夠不夠,排便尿尿次數等等

醫生巡診時也會仔細提醒評估狀況

在家的話哪有醫生會來看啊??

我現在只想問護理師可否寄放在那18歲我再領回

 

理由二:爸爸可以有休息的機會


為什麼不是媽媽?因為比起來爸爸才是休息最多的人啊!(摔奶瓶)

雖然很多人都說在月子中心媽媽可以休息餔拉餔拉

但孩子,產後脹奶/追奶的媽媽平均三四個小時就要擠奶一次啊!!!!!

擠奶一次算30分鐘好了,擠完還要洗用具

有些人一開始奶量不多要手擠,還要自己先按摩,也不是隨便按一按奶就噴出來

按到最後手痛脖子痛肩膀酸痛,過了一兩個小時又要重複一次

對了這些事最好半夜也要起來做,不然隔天就是石頭奶或是奶量追不上來

反觀一旁的先生,一夜好眠,只要沒事根本就是住在床上只有上廁所才會雙腳碰地

偶爾還會嫌外面訪客好多好吵

請問你是剛生產完嗎?嘰嘰砸砸一堆

 

理由三:媽媽可以有妥善照顧


個人認為住月子中心最重要的是媽媽可以有妥善的照顧

我本人就在產後幾天大塞奶,每天都是石頭奶,最後是護理師幫我手擠按摩才解救我

我想我大部分的朋友都還沒生過小孩,幫大家衛教一下

石頭奶呢,就是漲奶漲到整顆奶都變硬了,是會痛的

漲到有點塞奶時,每手擠一次奶就像狂按瘀青處般的感覺

偏偏按摩有助排奶,所以護理師幫我手擠時就是按我瘀青按一個小時的感覺

所以你覺得生產很痛嗎?你可以試試塞奶

生產可以選擇打無痛,塞奶你只能躺在那痛痛痛

或許你會說,那就不要擠啊我讓奶退掉我要餵配方奶

 

呵 真是好傻好天真哪

 

塞奶久了乳腺會發炎,接著就是發燒,乳房可能會化膿,更甚者還需要清創

有何解? 乖乖把奶擠出來。

我不敢想像在家坐月子的人要如何請人家擠奶….. 請媽媽/婆婆/鄰居幫我擠奶嗎……..

而每週也有婦產科醫生來巡診,個人覺得這部分對剖腹產要照顧傷口的產婦來說很重要

我是自然產,可能又因為是年輕肉體,恢復得蠻快,有沒有看到醫生實在有點無所謂…XD

話說,我住的月子中心的婦產科醫生是楊濬光醫師

楊濬光醫師的部落格根本是孕婦百科啊!在我知道懷孕時在問醫生任何蠢問題前都會先爬完他部落格所有的文在問

看到他本人時內心驚呼:痾 怎麼跟照片不太一樣XD

 

理由四:月子中心是新手村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月子中心安排的各種課程真的能夠幫助上手

我們一開始可是連尿布都不知道要怎麼換屁股都不知道怎麼洗呢

雖然產前醫院會教如何抱小孩等課程,但畢竟那是假娃啊

遇到真人還是很可怕的

 

以前爬媽寶版看到有人分享因為想著月子中心被夫家、娘家、丈夫批評之類的

都會覺得這些人這麼會講怎麼不自己去生

說什麼「我們當年也沒有住月子中心還不是好好」的女性長輩,想請問你當年沒有熱水器只能燒柴燒熱水洗澡,你現在也燒柴嗎?妳回家就給我把熱水器關掉!

找人都不能用Line只能寫信!

就是因為時代進步如果有能力當然要採用較好的選擇啊!!!

 

不過現在月子中心真的好貴啊,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跟服飾店店員的「這件我自己也有帶喔」一樣

是業務的固定話術,當初去參觀每一家都說「哎呀你太晚訂了啦我們快滿房了」

而且一間比一間貴,花樣一間比一間多

我家附近有家藝人有代言的月子中心,當初想說離家近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結果一問最小的房間沒有對外窗,一晚竟然要幾萬摳!!一萬塊!! 一個月30萬的意思嗎乾我好想嫁給有錢人喔

但一切都太遲了我這輩子是沒希望了哈哈哈哈

很幸運的後來找到了位於敦化南路上的月子中心

除了基本的產婦及嬰兒照顧外,其實其他東西都挺陽春的

甚至連媽媽教室大部分都是護理師/護理長等開辦的課程

但在價位上真的比起其他家住宿品質差不多的月子中心便宜許多

當然我一開始也是沈迷於有例如寶寶游泳或寶寶攝影甚至看似超有趣的媽媽教室課程的月子中心

不過想想一天差到2-3000元這筆錢必須省

最後也證明這是明智的決定,因為我有時間就想立刻倒頭就睡,真的不想要再花時間上什麼課了

(我現在還在執著想帶小北阿去寶寶游泳,覺得實在太可愛,但冷靜想想我應該要把錢拿來自己去做按摩比較值得)

在參觀時負責人還說因為可以看到101所以有些跨年的媽媽還會特別排那側的房間要看煙火

但我本人在101旁邊的世貿中心工作3年,我根本對101超無感,i don't care

對了,一般月子中心的窗戶都是鎖死無法開的,後來問了才知道原來是怕媽媽產後憂鬱太嚴重會自殺

整個驚悚了月子中心!!

後來住進去後也的確都有拿到心情評量表那類的自評表

賀爾蒙改變+產後壓力+囉唆的長輩+自我要求的壓力真的可能會讓產婦崩潰啊

拜託大家,請把產婦當成心中最軟的一塊細心呵護^^

 

餐點方面,月子中心配合的月子餐也蠻好吃 清清淡淡的

不過我產後一週我媽就買了Pizza給我吃XD 

現在想想真是有夠懷念在月子中心不用想三餐要吃什麼的日子

回家後常常搞定小孩都已經過了吃飯時間

很多人因為這樣奶量就大減

說著說著我又想回月子中心long stay了呢

如果可以我願意住一世人(誰不願意呢

 

當然也有缺點,例如廁所神秘的沖水裝置超級大聲,工地施工那種攪碎機

以及不知為何有時候會有蚊子

不過總的來說CP值不錯,幾年後我想不開生下一胎我會願意再去住一次

 

 

附上當時還在月子中心的小北阿 

 

 

 

跟現在可愛的樣子相比

這到底是誰啊警察?!!!(干警察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